Thursday, June 10, 2010

一個公投的實例: 2010 加州 14 號公投案
為什麼美國人可以公投, 台灣人不行?

 
[請造訪 https://antiecfa.appspot.com/ 來支持 ECFA 公投.]

14號提案的目的是: 修改《加州憲法》中有關州長、國會和州議會代表等全州性職位的選舉程序。在初選時,選民將收到 列有全部候選人的選票, 選民可以不分政黨自由選舉各職位的候選人。在大選時的選票上,每個職位僅列初選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,即便他們屬於同一個政黨或者無黨。

New York Times: Calif. Voting Change Could Signal Big Political Shift
By JESSE McKINLEY
Under Proposition 14, traditional primaries will be replaced with open elections. It is a system that supporters hoped would spread to other states.



2010-06-04 05:59:00

(本 報記者丁曙洛杉磯報道)目前加州選民透過兩個步驟選舉州級和聯邦官員:首先是6月初選,各個政黨就每項公職選出一名候選人。其次是11月大選,選民在各黨 初選獲勝者中,最後選出一人。在初選中,登記某政黨的選民將收到印有該黨候選人的選票。獨立選民只能收到非黨派職位候選人的選票。有些政黨允許獨立選民索 取該黨的初選選票,但其他政黨則不允許。14號提案的目的:修改《加州憲法》中有關州長、國會和州議會代表等全州性職位的選舉程序。在初選時,選民將收到 列有全部候選人的選票,不分政黨登記選民,可以投票選舉各職位的候選人。在大選,每個職位的選票上僅包含初選中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,即使他們屬於同一個 政黨也可以。但總統和政黨委員會成員的初選方式不變。贊成者認為,代表必須從更廣泛的選民群體、而不是僅一個政黨選民獲得更多的選票,當選後能夠更好地合 作。14號提案賦予獨立選民在初選中享有平等投票權,可以提高選民投票率。反對派認為,對於每個職位,大選僅提供兩名候選人,而不是每個政黨一名,選民的 選擇的機會減少了,小黨候選人可能都被排除在外。由於同一政黨可能有兩名候選人,14號提案可能導致更多的黨內角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